close

有首兒歌我從小聽到大,我依舊無法實際體會它的意涵⋯⋯它是這樣唱的:「我的家庭真可愛,整潔美滿又安康,姐妹兄弟很和氣,父母真慈祥⋯⋯」

我排行老二,也有遇到一些排行中間者,常遇到的問題。

我有個大我一歲的姊姊,姊姊從小就被捧在手心裡,在我有記憶以來我都覺得我只有爸爸疼。是個娘不愛的小孩!後來證實好像真的是這樣,因為我阿嬤親口這麼對我說:「阿公和你媽媽都疼你姊姊不疼你。」那時,當著一個國小生這樣說,你可以想像是一個多大的傷害。而且這句話好像還不夠,事後又補了一句「你媽當初還想把你打掉」恩......這又一直讓我覺得,自己的到來不受到祝福。好吧!也有可能是我自己在胡思亂想,可是我仍舊一直這樣想,畢竟我生活的環境一直給我這樣的感覺⋯⋯

我有一個小我十歲的弟弟,沒錯!就是十歲!他是長孫,又因為年紀小,所以更被寵愛,在他出生之前,我也還算個人物,他出生後,我是誰,我還沒定義清楚!我曾經討厭過他,氣他為什麼要出生,可是現在,我不討厭他,雖然有時候還是覺得他很白目,但我很開心有他一個弟弟。

我的家庭很傳統,標準的重男輕女,姊姊是長女,又是盼了很久才出生的小孩,自然不在這個道理裡面,所以只有我被侷限住了!從小,只要姊姊不要做的,都是我做,只要姊姊說什麼都是對的,即使我做的再多再累,姊姊的一句話,就全變成他的功勞了!我抗議過,卻換來我媽的一巴掌!那一巴掌也把我打醒了,原來,我能要的不是這個家庭的溫暖,一切都是奢求!而這些抗議的話語,是我想了很多年,在我高中才敢說出口的話,也許是我的家人早就習慣這樣的相處模式,所以就默默忽視我的需要了,漸漸的就變成了理所當然......

我跟我媽的關係,在大學以前一直都處於非常緊繃的狀態,要跟她說一句話,我必須想很久很久,可能最後還是沒有說出口。我不知道要怎麼跟他相處,尤其在那一巴掌過後......我媽的偏心是連鄰居都看得出來的,大家也總是在我面前這樣對我說:「你媽就不愛你啊!她的眼裡只有你姊跟你弟,沒有你!」好的,這些話聽久了還是會習慣,可是還是會不太舒服!而我媽也是一再否認。我不能說我媽對我多差,只是他給我的精神壓力,讓我變得不是很快樂,也讓我不想回家!

在大學過後,我自認跟我媽的關係有大幅的改善,可以開開玩笑,可以嗆一下他,有時候還可以說他不是我的親媽!可是這些的先決條件下是我姐不在現場。我媽現在也稍微可以體會到什麼叫做慈母多敗兒了,因為我姐現在都會對她大小聲,然後他就過來找我討拍,我只能回他一句「活該」很冷血沒錯,可是這也是事實!

我姐呢,就是翻版的我媽!一個喜歡動嘴不做事的女人,一個喜歡自以為是的女人,一個沒本事又喜歡裝作自己什麼都知道的女人,一個很傲慢又很假的女人,一個很拜金的女人。好的,上面有很多我的主觀想法,反正這是我的版,當然是以我的看法為出發點啊!哈

為什麼說他喜歡動嘴不做事,因為我就我就是受害者,總是叫我做這個做那個,自己就老愛躺在床上看電視!為什麼說他是一個自以為是的女人,因為他明明就不知道我在幹嘛又愛亂插嘴,被人糾正就開始不爽🙄️為什麼說他傲慢又很假,上一秒跟男朋友在那邊嗲聲嗲氣的,下一秒就開始對我大小聲,我真覺得她男朋友真幸運,一次可以得到兩個女朋友!為什麼說他很拜金,因為他不是名牌都不太愛用,看到別人有名牌就開始大肆批評人家,或者就直接拿去用,用完再跟你說!好吧!那個「你」指的就是我!

我買比較高單價,或者有品牌比較好用的,他就會說這個我要,那個借我,當然,你也別奢望他會乖乖還給妳!我有很多東西都默默變成他的了!而你要跟他借東西,真的比登天還難,要低聲下氣要看他臉色!你當下真的很想直接賞他了巴掌😡當然我沒有這麼做,但我也學到以後能自己買就自己買,不用靠別人。

說實在,在這樣的家庭裡有個好處,我比較獨立、人際關係很好,而且有比較多的社會經歷。

獨立,是因為娘不愛,錢有掌控在娘的手中,所以從小就很倔強,死都不開口要錢,有錢吃飯就吃,沒錢就拉倒。所以比較倔強,不靠他人。

人際關係會比較好,也是因為要在夾縫中求生存,所以很會看臉色,嘴上功夫也很了得,人際關係當然會比較好啦😄

社會經歷比較多,因為要自己賺錢養自己,從國中就開始打工的我,已經有十年的打工經歷了😄而且不愛待在家裡,所以特別喜歡玩社團跟朋友出門,所以也學到很多不一樣的事情!算是因禍得福吧😊

*長大會孝順家人嗎?

我會,畢竟他們還是把我養大了,沒有讓我餓死凍死。

*會跟家人住在一起嗎?

不一定,如果有可能我會在外買房,定時回家!

*會不會把這種心情跟家人說清楚?

不一定,但不會的機率比較大!旁人都有在說,當事人仍舊不認為,我想多說也無意吧!我不想再讓臉腫起來😄

*為什麼要打出來?

因為我爽,因為此刻的心情不美麗,所以想找個地方發洩一下!如果被家人發現也就認了!反正我覺得我都在說我的感受!


上述很多很多的字,也不知道有沒有人會看到,可是我就是想讓自己心裡好過一點,所以把家務事攤在陽光下!恩......果然比較好一點!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